2017年1月4日 星期三

2016 海峽兩岸(廈門)導遊之星大賽 賽後心得分享


最近很多朋友往廈門跑福建參加培訓, 12/15 在中華民國觀光領隊協會臉書上看到一則"2016 海峽兩岸(廈門)導遊之星大賽"的訊息, 想說沒去參加培訓參加比賽也好, 於是請教辛義文老師我是否可參賽? 在老師的鼓勵之下, 跟協會報名, 也幸運錄取了.
比賽日期2016/12/31, 也就是說從報名到比賽只有短短的十幾天, 要準備:1.自我介紹 2.景點介紹 3.危機處理 4.團康技能.  第一四項還可事先準備, 二三項範圍廣難以準備, 直到12/26 協會的賽前輔導才看到比賽內容: 一題景點題, 30題危機題.
天啊!!12/28要出發前往廈門, 2天時間內要準備所有東西, 還要生出簡報檔, 真的是挑戰啊!!
12/27 衝到台南赤崁樓補拍照片, 順便再復習一下赤崁樓的歷史典故, 也找找靈感, 如何在6分鐘的時間介紹赤崁樓?
12/28 驚奇(嚇)旅程的開始, 一早搭高鐵北上, 趕在集合時間前扺達松山機場. 一路上腦袋都在想簡報怎麼做? 自我介紹內容如何說? 團康怎麼帶? 其實腦袋完全是混亂的狀況. 從搭上機開始, 就是我災難的開始, 從不暈機的我, 居然...暈機大吐. 到金門要轉搭船至廈門, 又是另一場考驗, 怕又暈船吐, 一上船就開始昏睡, 平安扺達廈門. 後來發現, 第一次來廈門, 居然一張風景都沒拍照.
短暫的休息用餐後, 就是賽前會議及雙方選手的相見歡, 很高興和廈門國際旅行社-吳有福搭擋參與比賽, 他是個很有想法的專業導遊, 一見面就拿了一份他的景點講稿給我,  見到這份資料我有點傻眼, 他們景點簡報稿寫的好詳細, 連在那個點換投影片都注記的清清楚楚. 再想想, 天啊, 我的簡報都還沒動手寫呢!! 晚上註定要熬夜拼資料了.
12/29 這一天整天選手交流日, 看著廈門選手準備的資料, 是讓自己心更慌張, 聽培訓中心人員介紹, 這些選手都是身經市賽省賽洗禮的菁英, 天啊!!我會不會丟老師的臉啊??會不會丟協會的臉啊??最重要的是會不會丟台灣導遊的臉啊??一整天的緊繃壓力加上昨天的暈機, 讓我身體出現發燒和胃腸不適的小狀況,晚餐後就放伙伴們鴿子回房昏睡,謝謝游老師還特別來關心,還有我的室友黃美潔前輩,提供每天的咖啡茶還要忍受我半夜起來找資料的噪音。
攝影/領隊協會胡家寶

攝影/領隊協會胡家寶
12/30 主辦單位很用心的安排戶外行程參訪:古龍醬文化園區及胡里山砲台,雖然我很有興趣想參觀,但我緊張到隨時在腦中修正及念念有辭的準備明天比賽內容,無心拍照聽講解。真是對不起主辦的用心啊!!
行程結束後回到飯店,協會大家長-張榮坤理事長,彭培興副理事長,嚴從音常務一行人已抵達飯店,來為我們加油打氣。
比賽當日與張榮坤理事長合影
攝影/黃美潔
彭培興副理事長/胡家寶/嚴從音常務


晚餐後的綵排,正式宣告比賽已進入倒數計時了,真正是緊張緊張刺激刺激的時刻。
看到廈門伙伴-有福的自我介紹詞,用詞華麗內容豐富,讓我是更加緊張,有福看見我的緊張,主動幫我增加及修正部份內容,或許真的是二岸的不同,內容雖豐富了,但念起來卡卡的不順暢舌頭一直打結,回房後多虧了美人潔姐姐提醒:小魚,用台語試試看。不愧是老經驗,我改用國台語交錯試講,馬上就順口了,姐姐真是我的救星啊!!

明天要比賽了,但我的團康還在揪結中....原來準備的音樂似乎太沉重了,人一緊張真的做不好事情,怎麼也找不到我要的音樂,只好啓動求救模式:找寶哥。5分鐘後,寶哥傳來我要的資料,馬上編輯音樂檔,再預排一次後已是凌晨3點,此時也呈現昏迷狀態,再過5小時要集合了,雖然我是最後一組比賽,再不補眠一下不行了,一沾床立即昏睡,鬧鐘響起居然吵不醒我,差一點就誤事了,還好有我最親愛的室友。
12/31 到達會場,一看到台下那麼多的觀眾,我又開始緊張了。比賽開始後,仔細觀看每個上台的選手,每位的表現都如此鎮定,如此的優秀,我的冷汗直冒啊!!

今日的時間彷彿定格一般,滴答聲不絕於耳,但時間卻是靜止不動,像是已過了大半年,但還在第一段比賽,上午和有福再排練幾次後,已虛脫了,我下午就拒絕再排練。

就像等了一輩子,終於該我們上場了,從握麥克風的那刻起,手已不自主的開始抖,汗水也不請自來的來參賽,台上那短短的20幾分鐘,就像在無止盡的河流上行舟看不到盡頭。終於划到終點,用盡氣力奮力划過終點線,把最後的氣力用盡後才想到.....啊,還有最後一關的團康。又立即呈現備戰狀態,看完前面的各位的表現,原本不看好自己的團康,没想到台下反應有點出乎自己意料之外,更好笑的是,會後還有人在研究我的遊戲,我的信心總算找回一些。
在等待頒獎的空檔,二岸選手放下緊張之心開心的交流。

這次共有六個獎項,此行我把目標設定在:人文內涵獎,老師都說要我别緊張,以平常心表現即可。老師說的話要聽,所以我儘量以平常方式表達,結果不小心抱回........."幽默風趣獎"。所以"搞笑"是被認證的嗎??
圖/廈門市旅遊局
http://www.taiwan.cn/local/guntu/201701/t20170104_11669510.htm

圖/廈門市旅遊局
http://www.xmtravel.gov.cn/news/1483274453359.html

感謝中華民國觀光領隊協會提供活動訊息, 及辛義文老師, 洪翠蘭老師, 謝春霞老師, 辛采宸老師, 李星美老師,......等師長的提攜與指導,讓我有機會在這個圈子成長。
也要特別感謝領隊協會胡家寶先生,感謝他全程的陪伴當我們的後援, 他就像是多啦A夢一樣, 我們缺什麼資料, 只要呼叫一下"寶哥", 很快的資料就會到我們手上. 余曉玲老師的賽前輔導, 先來個震撼教育, 把備戰神經線先提升.  
攝影/領隊協會

感謝這次參與的伙伴們(依照片順序):薛明秀, 卓麗華, 何錦珠, 黃美潔,曾盈嘉,   游振義, 楊明揚, 寶哥
這次參賽,真的讓我開了眼界也學了很多東西。對岸選手個個說學逗唱,能文能詩,這是我所欠缺的。但他們過於嚴肅這又是我的優點,接下來我應該好好的充實文詞應用及解說內容,希望下次有機會抱回我的最愛:人文內涵獎。
相關報導:
2016年海峡两岸(厦门)导游之星大赛亮点紛呈圆满落幕

3 則留言:

  1. 親愛的愛魚,你是最棒的抱病參賽永遠帶著笑容讓大家不知道你病了,我們是最佳室友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謝謝姐姐的照顧....愛你哦!!
      We are the team!!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