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8月18日 星期四

201608 菜鳥領隊-珠三角學習之旅

因為自己的愛玩, 而沾上了旅遊行業的邊, 也跟著流行, 通過了領隊考試, 參加完整的職前訓練,順利拿到領隊執照, 然後下一步呢? 我適合嗎? 我的機會在那? 這是含我在內的每個同學心中的疑問.
有幸經學長姐及辛老師的提點, 加入協會參加Study Tour , 自我評估是否適合? 是否值得?
協會開了二個行程:珠三角及小三通. 因為個人時間關係, 參加8月份珠三角學習團. 說實在, 中國一直都不是在我旅行名單內的國家, 因為一直認為這是個很落後的國家, 其實內心很抗拒這行程的, 但聽說是辛老師帶隊, 無論如何也要跟.
我習慣在出國前小小做了一下功課, 把各景點的相對位置標示出來, 先搞清楚東南西北方. 再把各景點介紹稍稍看了一下.
但此行是以領隊身份出門, 另外多做了一些出入境相關的功課, 以為這樣的準備應該夠, 真的到了出團前一天到公司交團之後才發現, 我把領隊的工作想的太簡單了, 課堂上的紙上談兵,到了現場完全不一樣, 要學的東西真的太多了, 當下把自己淨空從新學習.

因為實習人員為數不少, 所以分組分天實習, 到機場時, 我還沒把旅客心態轉化為領隊. 不知是幸還是不幸?  因此第一天的狀況題我沒有跟進, 英文名字拼錯了, 交團時沒發現, 臨櫃才發現, 當值的同學們學到了改名手續, 我沒跟上, 接下來我一直提醒自己必需處於天天DUTY的狀態, 隨時跟進老師及組長身邊, 有機會拿麥克風就拿, 有機會協助服務就做, 因為將來這些事都要自己來.
攝於澳門 /陳香吟

澳門來過二次, 但第一次進入中國, 雖然還沒感受到地理課本中的大山大水, 但也開始感受到不同的人文風情.第一天雖然沒有行程, 晚上飯店CHECK IN短暫休息後, 辛老師和星美老師開始為我們授課, 從今天的機場開始到飯店, 老師們記錄了當值同學的點點滴滴, 也一路觀察同學們的行為, 一一指正我們所犯的小錯誤, 也分享他們的經驗. 聽著領隊界寶庫-辛老師, 談天說地, 說古道今, 筆記是抄不完啊!! 本以為解散回房後, 還有時間整理筆記, 錯了, 已呈現低電力警告, 隔天我是DUTY小組 , 一定要比團員早出現在餐廳, 所以早早休息, 儲備戰力.



Day2 Morinig Call 07:30  07:00 餐廳開餐, 我準時出現,  結果老師已坐定位用餐了, 代表我遲到了. 第一次實習, 做了很多第一次的工作:團員退房後巡房, 吃司領餐, 分房作業, 晚上入住飯店後查房, 行程時間掌控...等等. 今天還有狀況題:出發時間已到, 仍有團員未出現如何處理? 下一行程有時間壓力下, 領隊應做何處置? 這些問題, 光看文字是學不到也看不到一個專業領隊的能力, 幸運的我們看到了辛老師的處理方式, 我們這團學員應該一輩子也不會忘記的.
一路上辛老師除了講解領隊專業知識之外, 還時時補充歷史, 文物, 建築..幽默的口吻, 豐富的學識, 想學都學不來, 其實很想看看老師的腦袋裝了什麼東西?很想用Ctrl-C Ctrl-V把老師腦中的東西全部搬到我腦中.XD
攝於雨中的荔枝灣/蔡博軒
不穩定的天氣, 淋不熄的是熱情, 詩情又畫意的荔枝灣, 是個很對我味的地方, 古色古香幽靜, 只可惜有行程要走, 不能多留, 筆記列為未來旅行景點.
攝於荔枝灣/陳香吟
攝於荔枝灣/陳香吟
攝於荔枝灣/陳香吟
攝於荔枝灣/陳香吟
老天爺對我們真好, 早上讓我們看到雨中浪漫的荔枝灣, 下午雨漸漸停歇, 晚上的好天氣適合遊船河, 在珠江上看著小蠻腰還蠻優的, 下回有來玩的朋友可以試試哦!!

一天的緊湊行程之後, 入住五星級飯店, 享用飯店設施??想太多, 稍休息後又是一天最重要的課程時間. 隔天我又是DUTY組, 交接後我提醒同組同學明天早上一定準時出現在餐廳, 但是我卻因為小小疏失忘了調整鬧鐘.....睡過頭了,這是專業領隊不該發生的錯誤, 還好同組同學相互體諒.
攝於洪秀全故居/地陪 小鮑


攝於陳家祠堂/陳香吟
攝於陳家祠堂/陳香吟
Day3 行程安排了洪秀全故居/陳家祠堂/黃花崗72烈士墓, 我開始慢慢融入中國的歷史時間軸上了, 也突然有了些許跟以往不同的想法:
對於洪秀全, 我們稱為太平天國之亂, 中國稱之為農民運動
看完黃花崗烈士墓之後,突然有個感想.
原來共產黨跟我想像的有落差
共黨接收中國之後,雖然歷經文革
破壞相當多的文物,創建殘(簡)體中文
但是原來的文物不會以加工方式改成簡體中文,改成當朝年號。
園區內,正體中文石碑依然是正體中文,只在旁加上簡體說明。
國民黨黨徽依然高掛著。

歷史,沒有絕對的誰對誰錯
教育不應是洗腦,成者為王敗者為寇,絕對是定律
事實不容抺滅或是竄改
攝於黃花崗72烈士墓/陳香吟
今天的情況題:客訴 
攝於古元美術館 /地陪 小鮑

Day 4 今天行程看見&學習三件很重要的事:1. 節(假)日人多時用餐戰略 2.客訴處理 3.進站

忘了今天是假日, 走到那都是滿滿的人潮, 如何不讓團員走散? 如何讓團員能順利用餐?都是學問. 
昨天小小的客訴, 為了讓團員能快樂的完成行程, 老師以換房方式處理, 過程中看見老師處理事情的方式及氣度, 這是我該學習目標, 在個人來說行程中有二個不同的寢伴, 是一件很好的事, 在第一位伙伴身上看到我的EQ不足, 她讓我學習如何控制我的壞脾氣. 在第二位伙伴身上, 我看到我的努力不足, 讓我更加警惕自己. 
今天重頭戲之一:進站, 非常感謝星美老師給我機會學習去溝通協調, 雖然不知結果是否有達到老師交付的任務? 但總是一次緊張又難得的任務. 
攝於珠海漁女/ 陳香吟
Day 5  今天, 同學們應該比較進入狀況了, 每天晚上課都是最期待卻又最緊張的時刻,前幾天的兵慌馬亂已不復見了, 上課時對我們的要求也會更高了.
今天晚上老師還請導遊界明星-卓如學姐分享她在帶團的心得, 精采無比, 我們這團真是買到賺到.
攝於圓明新園/陳香吟
攝於圓明新園/陳香吟
2016領隊海外實習畫下句點 , 在這6天的實習期間,發生了不少狀況,這些都是很好的實務經驗。 每天充實的課程,抄不完的筆記,真的好緊張好累又好充實哦。 實習的結束,不代表上團的開始,學愈多,愈心虚,愈覺得自身的不足,反省著:我真的能勝任嗎?? 謝謝辛苦的辛老師,星美老師,天佑學長,卓如學姐的指導。您們辛苦了!!

希望有朝一日,都能跟前輩們一起展翅高飛.…
攝於小港機場/陳香吟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